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会员动态>中国质量报刊登广东天广工程监理咨询公司云广工程监理工作纪实—《难点变亮点》

中国质量报刊登广东天广工程监理咨询公司云广工程监理工作纪实—《难点变亮点》

作者:超级管理员   来源:    访问数:2352 次   发布日期:2017-07-18 03:34:17


 中国质量报刊登广东天广工程监理咨询公司云广工程监理工作纪实—《难点变亮点》

 
    云广直流工程(云南至广东±800kV直流输电工程)是世界上第一个±800kV直流输电工程,同时也是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具有技术领先、设备先进、设计优化、输电效率高的优势,创造了世界上第一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32项世界第一。该项目荣获我国电力建设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广东天广工程监理咨询公司参与了该工程的全过程监理。在工程监理过程中,针对工程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他们不断总结、不断改进、不断创新,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工程监理任务。

    35日,《中国质量报》质量管理周刊栏目刊登了广东天广工程监理咨询公司题为《难点变亮点》的监理工作纪实。在此,我们推荐此文,供大家学习交流。

难点变亮点
 
——广东天广工程监理咨询公司监理纪实
 
□ 赵 威
        云广工程投运3年多来,运行良好,形成南方电网“八交四直”共12条西电东送大通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
        据了解,云广工程横跨我国南方5省区,总投资达154亿元,是世界上第一个投入商业化运营的±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广东天广工程监理咨询公司参与了该工程的全过程监理。
        云广工程建设规模巨大、技术先进、设备复杂、施工难度大,没有现成的施工监理经验可借鉴。如何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工程监理任务是对天广工程监理咨询公司的考验。为此,该公司采取了以下几方面的监理管理措施。
        首先,严格设备制造各关键工序的监造。该公司实施了“一完善、两把关、三坚持”的监造措施。“一完善”就是监造项目部通过现场见证和监检,监督厂家对设备制造相关部门完善相关质量体系文件、工艺标准和试验方案并有效执行质量计划;“两把关”就是要把好关键元器件检验入库关和关键工艺流程执行关;“三坚持”就是坚持严格的技术标准、严密的生产计划和良好的信息互动。他们制定了针对每一种设备的专项监造作业指导书,对监造的各个环节以监造作业卡的方式,对照供货协议和有关标准的要求,由驻厂监造工程师对设备所涉及的各个工艺细节和产品参数的合格与否进行监理鉴证,对产品设计、原材料、制造、试验和包装运输等各工序,全程进行质量跟踪和监督。
        其次,全面实施全过程精细化监理管理。该公司从3个方面进行优化设备工程监理工作。一是有针对性地健全监理制度,规范管理,使工程创国优的要求始终处于受控状态。二是针对本工程监理关键点,制定专项监理方案,做到对质量安全关键点的监理抓好五点要求”,即:“超前分析、提前介入、规范审查、严格执行、责任到人”,力求把质量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之前。
        第三,推行“首检监理”和“监帮结合”。监造中,重点监检首台样机,施工、安装和调试监理中,抓好首批分项监理,每个分项工程开工必须按创优规划要求先做出一个样板,只有通过了监理项目部组织且有业主参加的样件创优检查验收后,才能全面铺开。工程监理中,采取“监帮结合、以监为主”监理工作方法,各监理项目部根据各自的专业特长,及时帮助施工单位解决施工技术难题。
        第四,做好质量通病防治。对质量通病,通过“一交底、二学习、三提醒、四督促”,做到有效防治。针对各个阶段的质量通病进行全面分析、归纳、总结,形成预控措施并对全员进行交底。组织施工和监理队伍学习质量通病的案例和防治演练,加深对质量通病危害的认识,提高防治效果。最重要的是有针对性地对施工单位进行提醒和督促,有效做好质量通病防治。
        此外,抓好细部工程和高、大、难、新设备的安装调试监理。在云广工程监理中,该公司全面加强了过程控制监理,监理项目部提出了几十条修改意见,做出了监理工作亮点几十个。另外,公司坚持对细部工程进行多次策划,保证了整个施工过程未发生一起质量安全事故,验收、试验一次通过,直流系统一次送电成功,系统运行情况良好,工程监理难点也变为了亮点。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