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首页轮播图片>省设备监理专项调研组一行调研广州地铁集团、广东电网、广东顺德控股集团

省设备监理专项调研组一行调研广州地铁集团、广东电网、广东顺德控股集团

      访问数:2311 次   发布日期:2017-08-09 04:30:32


                                                      


调研组在广州地铁集团与代表们座谈

       2016年 1212至13日在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的统一领导下,为了解《关于加强重大设备监理工作的通知》(国质检质联〔201460号)的执行情况,中国设备监理协会会同广东省设备监理协会对广东地区组织开重大设备监理专项实地调研。

   此次调研,协会秘书处选定广州、顺德两地,并重点对广东省内重大设备投资领域内有代表性的电力行业、铁道和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及一家国有资产和资本运作平台进行了专项调研。


 调研组在顺德控股集团与代表们座谈

   本次调研得到了有关行政监管部门的重视。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处胡德庆副处长、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处黄天倩、顺德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科韩金萍副科长、广东省设备监理协会何湘秘书长及有关专家共同参加了此次专项实地调研。

   此次调研同时也是在设备监理行业面临重大改革的形势下,以及“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质量强省、设备监理单位资质行政许可取消等一系列新政策、新方案出台后,就如何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加强重大设备监理工作的通知》(国质检质〔2016〕461号),如何推动设备监理行业健康发展为主要内容展开实地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广州地铁集团、广东电网、顺德控股集团(顺德国有资产和资本运作平台)。通过召开座谈会、看企业等方式,就此次调研关于项目业主所列十项议题,结合各调研单位的实际情况,了解各单位重大设备监理具体做法及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并结合各调研单位近年设备监理工作经验,对重大设备监理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据了解,近年来,监造工作不断发展并进行自我完善与规范,目前已建立了较成熟的管理机制,监造执行标准也在不断优化,设备监造缺陷率呈现平稳下降趋势。


调研组在广东电网与代表们座谈

   调研还发现,广州地铁集团自1999年广州二号线开始,三号线、四号线、五号线、六号线、三号线北段、广佛线、二/八号线、APM等线段均采用了设备监理模式进行管理;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则列举了云浮卧龙500KV HGIS监造这个典型案例:首次全过程驻厂监造,提出主设备监造规范化措施,并在云浮卧龙重点工程监造工作实践应用。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监造工作的开展,根据监造工作准备、工作启动、工作实施、工作完成等各环节中反馈、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规范化控制措施。监造过程严格按照规范化措施要求开展,保障了设备出厂试验一次通过率达到100%。为更好更有效提高设备质量,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建议将110kv变压器和GIS设备纳入设备监理目录范围,建议减少对材料类物资的设备监理工作,主要通过到货抽检的方式开展质量管控。


调研组与广州地铁集团运营事业总部边伟众总经理等一行共同参观广州地铁博物馆

    胡德庆副处长从政府监管层层面对此次实地调研的三家单位在设备质量管理能力建设方面和监理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强调企业要继续高度重视设备安全问题,要把质量工作放到第一位来抓;对协会进一步规范行业管理,加强行业自律,加强对在我省境内从事设备监理服务的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能力水平提升提出要求;并强调省质监局在设备监理建章立制方面也将有进一步动作。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