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协会新闻>《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造监理规范》团标于今日发布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造监理规范》团标于今日发布

作者:超级管理员   来源:    访问数:1369 次   发布日期:2020-11-01 12:00:00




        城市轨道交通是现代城市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骨干,是民生幸福的重要载体,而城轨车辆作为城市轨道交通设备的核心设备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如何提升城轨车辆品质,预防、阻止城轨核心设备车辆安全事件的发生,一直是城轨设备工程建设者们永恒的研究题。

      针对当前城轨车辆新材料、新工艺等技术的不断涌现,促使城轨车辆制造监理工作在管理执行层面需具备更好的适应性、科学性以及规范性。通过标准化引领城轨车辆设备的质量发展,广东省设备监理协会于今日发布了由来自城轨设备工程领域的设备建设单位、设备监理(或咨询)单位、设备制造单位等6家企业共同编制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造监理规范》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本标准”),以规范指导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造监理参与方的工作过程及其结果要求、助于确保设备品质,提升设备工程质量。此举,也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提出的《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有关精神,推进设备工程管理标准化,提升工程项目管理水平,保障工程项目投资效益和重大设备质量,引导设备工程监理相关方构建一体化、规范化、系统化与智能化的技术支撑。

      本标准规定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造监理相关方工作基本要求、监理服务的策划、监理服务的提供、监理信息管理和监理服务质量评价与改进,适用于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的新造、改造项目的监理活动。


      当前,国内外虽有一些关于城轨车辆制造监理方面的文献可查阅和探讨,但尚未形成专业标准。本标准的制定,有助于促进行业技术的交流和推广,提升行业技术水平,推动该专业质量发展迈上新高度。

      本标准自2020年11月01日发布,2020年12月01日起实施。


      附:6家起草单位名单

      

      主要起草单位:

      铁科院(深圳)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广州轨道交通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参与起草单位:

      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广州中咨城轨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地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广州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










打印  ||  关闭